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供稿: | 发表日期:2019-05-23 09:56:00 | 点击数: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900人。学院现有教师46人,其中专任教师32人,实验技术人员6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教师占82%,高级职称教师占30%,双师型教师近30%学院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还拥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333工程培养对象等一批优秀人才。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传感技术与应用市级重点实验室、智能信号处理研究所、信息认知与智能计算研究所等科研平台还拥有南京市市级科技创新团队和市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近三年,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教科研项目10余项;完成横向项目30余项,发表各类科技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和EI检索论文近30篇;累计授权发明专利50件。教师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南京市科技技术进步奖省级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等多项教科研成果奖励。

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基础实验室、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现代媒体技术实验室、现代信息技术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和学生创新类实验室等19个实验室,使用面积达 3200 平方米,仪器设备达4976余台套,资产总值约2000万元,实验中心可开设80多门实验课程。学院还与美国国家仪器共建集成电路测试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并拥有南京嘉环科技、南京普天通信、南京优奈特信息科技和南京龙渊微电子等十余家校企合作实习、实训与就业基地。

学院秉承厚德兴业校训和三干三创的校风,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知行合一,重在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切实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基础扎实、职业素养好、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除接受学历教育外,还有机会参加辅修专业、职业岗位技能证书课程的学习以及各类丰富多彩的学术社会活动。近几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40项,主持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申报和授权了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学院为学生个性发展和多途径、多渠道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取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85211高校的研究生;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强、就业渠道畅通、岗位适应性好,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深受社会及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满足地方经济、产业发展需要,顺应电子信息技术新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与工程素养,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设计、研发、维护、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EDA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通信与网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重视学科基础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以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针对职业技术岗位群来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坚持“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的培养理念,强化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技能;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中心,以职业岗位需求为基础,坚持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通过实训、实习和科技创新活动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应用能力。

就业去向

可在电子信息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开发、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针对相关产业对信息感知、获取和分析的需求,培养掌握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及分析方法,掌握网络与通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软件编程、测试和维护能力,能在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领域从事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通信与网络、信息论基础、数字图像处理与图像通信、语音信号处理、EDA技术及应用、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开发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瞄准《“十三五”智慧南京发展规划》中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在下一代移动通信、环境质量分析、公共安全监控等热点需求中的应用,围绕南京市信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紧密跟踪信息产业最新技术,以行业和产业需求为导向,围绕数字音视频、信息服务、北斗导航等产业,以“信息”为主线,构建与信息采集、传输、处理与分析等相关的课程体系;坚持学校资源与多类型社会资源相结合,坚持实践教学形式、实践平台、实践课程、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应用型能力培养模式,使学生能够掌握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具备在信息技术领域中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

就业去向

可在数字音视频及智能终端等领域中从事图像、语音、视频等信号分析与处理方面的算法设计、软件编程和测试等工作;在信息技术领域中从事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处理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应用研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创新意识,能从事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等相关领域的设计、测试、制造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与材料、半导体器件、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虚拟仪器技术、现代电子测量技术、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集成电路测试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为前提,以全面发展与素质提高为基础,以技术能力培养为中心,以面向实际应用的技能训练主线,通过理论教学实习、实训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强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实现行业、企业与高校的互联互动,共建适应人才培养需求的实习实训基地;紧跟技术发展步伐,对接企业需求和主流技术,引进整合企业优质资源,共建课程群,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机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就业去向

面向全国范围的电子类、信息类、测控类、自动化类等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能够在微电子、显示技术、半导体器件以及集成电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测量测试、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有志向的学生可继续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572 E-mail:dx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