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教务信息>>正文
教务信息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析---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供稿: | 发表日期:2022-04-29 10:53:17 | 点击数:

2022年春季开学,因疫情的影响,在短暂的线下教学后又恢复了线上教学活动。各位老师由于有了2021年的线上教学经验和积累,秉着对教学工作的执着和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游刃有余的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师黄寒华老师,在进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的线上教学过程中,积极组织和开展线上教学,收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一、积极利用线上资源,引导同学自主学习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经过多年建设,网络教学平台中有丰富的电子教学资源,包括电子教材、课堂录像、课件、教学大纲、参考书目、校外视频资源、习题集等内容,为了保证直播课堂教学的效果,每周的教学内容预先通知,并根据教学内容提出诸多问题,在直播之前要求同学带着问题,提前观看课程录像,并尝试在平台中回答这些问题,引导学生了解教学内容,认识到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为直播教学做好准备。

二、认真进行直播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对于授课方式,黄寒华老师主要采用了直播教学的方式,为保证直播教学的质量,黄老师用心对待每一堂课,上课之前认真备课,精心打磨课件。线上教学,由于没有现场约束,部分缺乏自制力学生非常容易开小差,黄寒华老师将课堂签到与线上互动相结合,上课前签到,上课过程中布置习题让同学完成,并让同学拍照上传到学习通的讨论中,作为平时成绩的考量,努力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尽可能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促进学生努力学习。同时为了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几乎每节课课后都布置精心准备的课堂测试,以便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更好的发现学生们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点,进行讲解和强化。并且上课过程中非常注意对所学知识点的归纳总结,努力让同学了解章节之间的联系和区别。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黄老师正是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工作职责。

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教师,黄寒华老师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努力圆满的完成教学任务,积极地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老师认为,网络教学既是疫情情况下无奈的选择,但也是现代教学有益的补充,网络教学的建设任重道远,对于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我们教育工作者还有很多的工作去做,去探索,去思考。


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572 E-mail:dx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