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教务信息>>正文
教务信息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C++程序设计

供稿: | 发表日期:2022-05-03 10:13:44 | 点击数: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校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各位教师积极、认真地准备线上教学,运用直播、视频、在线练习等多种教学方式保证教学的质量。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徐军老师在“C++程序设计”的授课过程中,考虑线上教学的特点开展教学工作,同学们反应教学方式合适,学习效果很好。

“C++程序设计”这门课包括理论课与实验课两部分,徐军老师针对这两部分各自的特征开展网络教学。对于理论课,徐军老师选择直播与学习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课前,认真备课,反复研究教材内容、学习教材所提供的线上教学视频,力求能深入浅出地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并且将线上教学视频、课件等电子资源提供给学生进行预习,这也考虑到部分未返校学生能获得教材意外的学习资料。课堂上,通过直播形式授课,为了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增加课件的动画效果,并在课件上及时书写、划重点。直播时与学生进行适时的互动,例如通过直播平台的互动区域向所有同学提问,通过学习通的随机选人功能进行单人的提问,通过学习通的随堂练习功能组织学生答题。课后,布置适量作业,巩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并通过拍照等形式及时批改作业。

对于本门课程的实验课,由于其自由度较高,在缺乏现场约束的情况下学生容易无法跟上实验进度,徐军老师根据这些问题调整教学方式。首先,结合学习通签到以及随堂抽查进行考勤。其次,在课程进行中随机选择学生,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实验情况,并及时解答疑问。

网络教学不仅是疫情期间选择的教学方式,也是一种新兴的教学形式,因此对高质量的网络教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徐军老师说,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减少网络教学的距离感,提高网络教学质量,仍是我们应持续思考的问题。

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572 E-mail:dx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