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教务信息>>正文
教务信息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Python程序设计

供稿: | 发表日期:2021-09-16 11:24:47 | 点击数:

《Python程序设计》是信息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该课程通过对程序设计基本方法、Python语言语法、Python语言多领域应用等知识学习,使学生掌握一门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编程语言,进而让学生理解编程语言及应用方式,掌握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计算思维,并通过实验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

由于目前学生尚未返校,故授课方式由传统的线下授课转为线上教学,这对于教师的应变能力和教学思维的转变也是一种考验。在授课过程中,房玉琢老师不断深入探索、积累经验,力求实现在居家学习的环境中,训练学生的编程设计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操作能力,为后续的实训和毕业设计打下坚实基础,从而使学生能够胜任本专业相关的岗位工作。本课程的教与学从课前、课中和课后3个环节分步实施。

1.课前准备环节

课前房老师根据课程目标充分准备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对课程进行预习。在学校对应的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中创建了《Python程序设计》课程,将本学期课程的教学大纲、进度表和实验指导书等主要教学资源整理好并上传至学习通平台,如图1所示,学生可通过该平台下载这些共享开放资源,从而做好课前的准备和预习工作。

图1 教学大纲、进度表和实验指导书等教学资源

同时,房老师通过教学QQ群发布《Python安装与环境配置》,和学生进行前期互动,指导学生安装好Python集成开发环境Anaconda。学生在安装过程中,由于电脑系统的差异及操作上的不熟悉,存在各式各样的安装问题,房老师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细致的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安装好软件,如图2所示,从而为后续上课时使用软件进行编程实验做好了前期准备。

图2 指导学生完成Python集成开发环境的安装

除了指导学生安装、下载学习资源,每次上课,房老师都会提前1天在教学QQ群中向学生明确课程的上课时间和具体流程,同时发布教学用直播平台——腾讯会议的链接,如图3所示,让同学不会因为线上授课而产生迷茫感,并在学习通平台上发布签到活动,如图4所示。每次课前,提醒到课的同学按时完成签到,并指导学生进入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教学。

图3 向学生发布上课流程和会议链接

图4 学习通签到

2.课中教学环节

线上课堂教学包含直播教学、Python123网络资源练习和学生编程实验3个部分。其中直播教学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课程的前半段以教师讲授为主,讲授的教学课件完全覆盖配套教材和大纲上的内容,在讲授过程中对于重要的知识点进行强调。由于课前已经让所有同学都在自己电脑上部署了编程开发环境,且已调试成功,故对于一些典型实例在直播时,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如图5所示,并提醒同学们在听课的同时也跟着老师一起练习,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编程,边听课边实践,大大提高了学生课程参与的主动性。

图5 课程实时演示,活学活用

前半段课程结束后,在Python123网站中给同学们布置了随堂练习题,该练习题是课堂上所讲的一道典型编程题的复现,用于进一步巩固课程所学。学生通过网站进行在线编程和反复调试,练习完成后根据答题情况实时反馈编程结果,以验证是否已经掌握了课堂所学,如图6所示。

图6 Python123在线随堂练习

学生随堂练习完成后,遵循实验指导书上的内容进入编程实验。此时即便进入学生自主学习环节,教师也仍然保持直播在线,学生可在会议聊天室或QQ上随时提问,教师及时给予解答。此过程中,若遇到一些共性较强的问题,教师在会议里进一步共享屏幕或通过语音做进一步强调,从而保证教师全程参与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高教学过程中的陪伴度,如图7所示。

图7 学生自主实验阶段,全程参与,保持与学生的互动

整个线上直播过程不再是单一采用教师全程灌输式讲解的教学模式,而是采用直播与学生自主练习实验、教师答疑相结合的形式,做到讲、学、练、解答、讨论相结合。图8为教学过程中互动答疑的一些展示。

图8 学生学习过程中相互讨论与解答

3.课后作业环节

每次授课结束后,会当堂布置一些编程练习题,让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同学们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运行产生结果后,将实验结果上传到学习通中,由教师进行线上评阅和批注,告诉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图9所示,从而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

图9 线上作业评阅和批注

4.总结

房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对于自己来说仍是走在不断探索尝试的路途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和完善。但结合往年的经验,在现阶段线上授课中将课前、课中和课后3个环节有机结合的教学实践使他更加坚信,只要心中有学生,一切的教都为了学生最好的学服务,那么一定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线上教学特色,绽放学生线上学习的精彩。

附线上教学实拍:



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572 E-mail:dx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