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欢迎您!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教务信息>>正文
教务信息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模拟电子技术

供稿: | 发表日期:2021-09-14 11:42:42 | 点击数: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对基本模拟电路进行分析、求解、应用和综合设计。在电子产品的开发方面,实践应用综合性较强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着重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解决了学生电子技术入门的问题,强化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由于疫情影响,本学期学生不能按时开展课堂教学,按照学校要求,本课程自开学之日起开展线上教学,邓全道老师结合以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教学活动。

1、积极备课,充分准备

暑期积极备课,分析、总结上轮课程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思考教学方法及方式的改进,调整教学PPT及教案,根据疫情发展,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思想准备和资源准备。

 

图1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PPT

图2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电子教案

图3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手写教案

2、打磨线上资源,为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提供丰富资源

课前教师根据课程目标充分准备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对课程进行预习。在课程开始前,将课程的大纲、电子版教材、课件及相关学习资料上传至超星学习通平台,指导学生下载、使用超星直播平台。

图4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大纲、电子教材、课件、仿真软件资料等教学资料

 

图5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线上学习内容

图6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线上章节测验

3、合理利用平台,开展直播授课

教师授课采用网络直播教学的形式,通过超星直播平台,以语音讲解结合PPT展示为主,平台同时能提供在线学生及人数,方便教师课堂考勤,教师在课中可随机查看人数以确定是否有人早退,从授课情况来看,本班同学每次上课均能全勤。

图7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直播间

4、学生线下学习,教与学闭环反馈

鼓励学习线下继续学习,通过观看上课视频回放,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点,同时学生也可选择在超星学习平台上继续学习;教师在超星平台课程中每一章节均配有一定量的单元测试题,学生在学习完相关知识点后,可进行自测,下次课教师针对测试题中错误较多之处进行讲解,使学生能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点,对少数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同学,教师通过平台进行督促。

图8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直播教学回放

图9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超星平台学生学习次数统计

图10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学生章节测验情况

图11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师对线上测验进行讲评

 

图12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师对学生学业督促、指导及互动

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572 E-mail:dxxy@jit.edu.cn